防治蟑螂的基本概念介紹



 
 

首先必須鑑定危害的蟑螂種類,不同種類搭配不同的防治方法。 將族群數量控制在一定的規模之下。大部分的蟑螂防治無法一次見效,需輔以長時間觀察。

防治〈如德國蟑螂藏匿處所非常多〉,很難完全做得到減少藏匿處所, 所以必須搭配藥劑的使用才會有絕佳效果。

 
 

殺蟲劑防治:

自動噴霧殺蟲劑除了直接往蟑螂身上噴之外,也可以往躲藏的狹縫處噴灑 (例如撲蟑殺蟲劑這種噴頭帶有一根細管的),能夠把蟑螂從藏匿位置驅逐出來並殺死。

殺蟲藥液 (新寶瑞寧、菊有效等),搭配簡易的噴灑工具,薄薄的均勻噴灑在蟑螂活動路徑上,蟑螂踩過去便會因為除蟲菊精中毒而死。即使藥劑乾了也能夠維持藥效,所以不用噴得濕答答的。自動噴霧殺蟲劑也適用相同的噴灑方法。

水蒸煙霧式殺蟲劑 (夜安寧速淨等) 或一次性氣霧式殺蟲劑 (噴立淨等),則可藉由施放釋出的極細藥劑顆粒深入到縫隙與角落,來驅出、殺死躲藏在裡面的蟑螂。 如果是在廚房、餐廳、機房、抽屜之類有許多食物、餐具、電器等不適合噴藥的地方,就可以使用蟑螂凝膠餌劑 (拜沛達、撲蟑餌膠等)。蟑螂凝膠餌劑的配方包含能引誘蟑螂來吃的溼潤食物成份,蟑螂吃進肚子裡後便會中毒死亡,不同有效成份特性有快有慢,甚至還能達到連鎖效應。因為只需要「少量、多點」,蟑螂餌膠憑借著以逸待勞、效率高、經濟又不弄髒環境的特性而廣受歡迎。

 
 

蟑螂凝膠餌劑 :

如果是在廚房、餐廳、機房、抽屜之類有許多食物、餐具、電器等物品儲放的地方不適合用自動噴霧,就可以使用例如蟑螂餌站或是蟑螂凝膠餌劑,利用當中的誘引配方誘集蟑螂取食而中毒死亡;除此之外,使用水蒸煙霧式殺蟲劑或一次性氣霧式殺蟲劑,則可藉由這些產品所釋出的極細藥劑顆粒深入到縫隙與角落,來殺死躲藏在裡面的蟑螂。

 
 
 
 


 
■ 建議施藥週期

首建議連續防治次數:

如何延長蟑螂大肆孳生:建議保持居家環境整潔,以及盡量將為使用之排水口封口,減少蟑螂侵入屋內機率,並盡可能將食物廚餘處理乾淨減少蟑防覓食的可能性,搭配定期的施藥,蟑螂將不再打擾您的居家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