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疥蟲是甚麼嗎? | 看看你家是不是也有這種蟲!

疥蟲介紹



 

普遍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疥蟲又稱疥螨,中文名人型疥螨,它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微小蟲子,近似圓形或橢圓形,背面隆起呈乳白色,雌蟲長0.3~0.5mm,雄蟲長0.2~0.35mm。
疥蟲感疥蟲染人體造成疥瘡的疥蟲學名為Sarcoptesscabiei var. hominis〔人疥癬蟲〕,屬于蛛形綱〔classArachnida〕、蜱蹣亞綱〔subclassAcari〕、恙蟲目〔order Astigmata〕、疥蹣〔familySarcoptidae〕、疥蟲屬〔Sarcoptes〕的一種節肢動物;蛛形綱動物與昆蟲有所不同,成蟲有四對足和附肢,身體分顎體和軀體,沒有翅膀或觸角。 它的顎體螯肢似鉗狀,具小齒,有穿鑿組織的功能,疥蟲的背部有無數橫行的波狀皺紋,軀干的后半部有幾對桿狀的剛毛和長鬃,腹部有足四對,軀干后緣中央是肛門。疥蟲的腭體很小,位于軀干的前端,一半陷入軀干中,螯肢呈鉗形,適宜于食用皮膚的角質蛋白。

寄生于人體表皮層內。它為絕對寄生,在適當的宿主身上,分泌蛋白〔protease〕分疥蟲解并嚙食表皮組織,做為食物的來源,而不吸食血液,并利用螯肢和足爪在表皮開鑿一條隧道。在溫暖皮膚的爬行速度為2.5cm/min。 疥蟲的生活史分為卵、幼蟲、若蟲、成蟲四個階段。卵呈橢圓形,淡黃色,殼很薄,透亮,常4~6個卵聚集一處,產在雌蟲所掘的隧道內。

產卵時也排出大便,產卵后,成蟲死在隧道盲端。 幼蟲自卵中孵出并生活在隧道內,不久即脫皮變成成蟲,雌性若蟲與雄性成蟲交配后,雌蟲即在隧道內產卵,一邊排卵一邊前進,每天掘隧道向前進0.5~5mm,移行的速度快,蟲卵就疏散在隧道內,移行的速度慢,蟲卵就密集在隧道內。疥蟲的另一個特點是夜行晝伏,疥蟲活動時的機械刺激及其排泄物會引起皮膚劇癢,由于晚上疥蟲的活動增加,夜間癢感通常更為強烈。

 
 
 


 
■ 疥蟲的預防

疥瘡是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寄生蟲(疥蟲)所引起的皮膚病,身上會長出奇癢無比的疹子,晚上棉被蓋後會更癢。 特徵:分布在人體皮膚皺摺處及較柔軟的地方,例如手指間、手肘、手腕、腋窩、肚臍、陰部、屁股、大腿、女性的乳下、乳頭,會出現紅色的癢疹,嬰幼兒甚至會在臉上、手掌、腳掌出現疹子。 傳染途徑:經由皮膚接觸傳染,例如睡在一起,或由衣服、床單、棉被等傳染途徑。 治療:用肥皂洗澡,清除皮屑後,以藥膏(十%Eurax)自頸部以下到腳底全身塗抹。 防治注意事項:

一、疥蟲只藏在皮膚表面,治療疥瘡主要靠擦藥,不是靠打針吃藥。
二、殺滅疥蟲的藥物要從頸部以下全身塗抹才有效,若接觸感染者的親友、同事有類似症狀時,應同時治療,以免相互傳染。
三、疥瘡治癒後,皮膚搔癢可能繼續存在,可再到皮膚科門診拿止癢藥物。

四、貼身衣物、床單、被單先用攝氏六十度以上熱水燙十分鐘或煮沸,或用電熨斗燙過後再清洗,棉被或無法燙的大型衣物可置入大太陽下曝曬或用塑膠袋封好靜置兩週勿穿、勿用,等疥蟲自然死亡。
五、常修剪指甲,避免抓傷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