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薪蟲長甚麼樣子 | 看看你家有姬薪蟲嗎?

姬薪蟲介紹



 

姬薪蟲特性 體極細小,體色為黑褐色,剛孵化為乳白色,慢慢轉變褐色,有翅具趨光性,主要生長在有機腐殖木材上,取食真菌絲,一旦發生危害,其群體數量龐大,短期內即造成密度急劇加增。

此蟲並不會破壞裝潢材質,姬薪蟲具趨光性,生存於潮濕易長黴菌的環境,往往身上會夾帶菌孢(黴菌)到處感染至潮濕處, 也常出沒在食糧倉和食品穀物倉庫中,受潮食品也常可見蟲體大量出沒。

姬薪蟲靠真菌維生, 所以他們能在建物內任何潮濕漏水不通風等易發霉的地方生長繁殖,譬如內牆或一些死角(櫥櫃、地板或天花板)尤以木製地板最容易發生。
其生命週期短暫, 公司自行孵化觀察記錄,自孵化後短為2天長約15天即死亡,其蟲卵需使用顯微鏡放大200倍方可查看卵體,初孵化出來為幼蟲其爬行速度快,(參圖檔一)經蛹期孵化為成蟲,(參圖檔一)其幼蟲約為5~10天,蛹期所觀察依環境天氣溫度有所不定, 最長30天以上,陸續孵化,孵化後成蟲為乳白色軟外殼漸而轉換為紅褐色其外殼漸變硬,(參圖檔二)即會尋找配偶進行交配繁殖下一代,整個生命週期自卵~成蟲,平均大約為15~30左右,經使用藥劑測試發現此蟲非常脆弱,目前無發現抗藥情形,只須非常微小劑量就足已滅除控制其生長,正確防治方式可達95%控制率。 姬薪蟲具趨光性生命週期甚短其繁殖力驚人,一般居家如發現此蟲大都是經由木製裝潢或穀物類寄生挾帶而入,此蟲的防治與其習性、藥劑的選擇及施做方式都會影響其防治成功率。

此種蟲害均以真菌(黴菌)為主要食物,蟲體極細小,不慎碰觸吸入經常會造成人體的過敏反應。

 
 
 
 


 
■ 姬薪蟲防治

首先環境控制,就是要盡量保持乾燥,姬薪蟲孳生主要是環境溫溼度高引起。若使真菌黴菌無法生長,即可杜絕牠們的食物來源。最好利用風扇和空調,使相對濕度控制在50%~60%間,且溫度再20~22間。保持無菌狀態,使用特殊儀器將要灌入發霉體,使姬薪蟲無法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