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蠊



 

蟑螂是一種有著數億年演化歷史的雜食性昆蟲。過往泛指所有屬於“蜚蠊目”(Blattodea)的昆蟲,目前已發現大約有4100多種,與人類的食性重疊,而只有部份蟑螂才會進入到人類的家居,它們被稱為“家棲蟑螂”,它們繁殖力強,在人類家居棲身及覓食的同時,因家棲蟑螂長期生活在被人類污染的環境中,導致它們身上會攜帶一些細菌,因此蟑螂被普遍認為是害蟲。

雖然蟑螂不受歡迎,但在自然食物鏈中蟑螂是分解淨化者,而在歷史上有過東亞、東南亞等地居民食用蟑螂的紀錄,在中國也有用“土鱉”做中藥的記錄。以現代的生物分類學,蟑螂約有4000種,其中約有數十種被認為是害蟲。除了其中大約有數十種會入侵人類家居,又有數種作為人類寵物飼養及寵物糧食外,絕大部份品種只能在野外山澗樹林或昆蟲博物館中見到。

家居最常見的蟑螂,大的有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澳洲蟑螂(Periplaneta australasiae)及短翅的斑蠊(Neostylopyga rhombifolia);小的有體長約15 mm的德國蟑螂(Blattella germanica)、日本姬蠊(Blattella bisignata)及亞洲姬蠊(Blattella asahinai),熱帶地區的蟑螂一般比較巨大。家居蟑螂普遍夜行及畏光,野外蟑螂因品種而異,趨光性有正亦有負。

 

 

德國蟑螂

美洲大蠊

東方蠊

褐斑大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