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真了解壁蝨的可怕嗎? | 看看你家壁蝨對影響

壁蝨介紹



 

所有的壁蝨在尚未成年的階段有三對腿,成年之後會變為四對腿,它們只能爬行但不能飛,因為它們沒有翅膀。壁蝨擁有感覺器官,稱為Haller's 器官。該器官能察覺氣味,熱度和濕度,並經由此尋找食物。當它們感覺附近有食物時,就會爬上高草,在上面蠕動。它們的生活週期為:成年雌蝨在春天的時候會將卵產在地上,在夏末時(視溫度和濕度而定),卵孵化成幼蟲。幼蟲比成蟲小很多,它們會找一個動物(第一個宿主通常是鳥類或者囓齒類)寄生,並依靠動物的血液維生,然後會離開返回地面上,此過程大多發生在八月。
在地面上,一些營養充份的幼蟲開始脫殼並進入下一階段,此時被稱為蛹,之後在春天來臨前的整個冬季都保持靜止狀態,這時會開始尋找另一種動物,常見為:囓齒類動物、寵物、人類,將他們作為第二個寄主。

一旦進食充足,蛹便離開寄主,再次回到地面上,此時蛻皮變為成年蝨。秋天時,依蝨子的品種特性,成年的雄性蝨子和雌性蝨子會去尋找另一種動物:如囓齒類動物、鹿、寵物、人類等作為第三個寄主,並以寄主的血液為食物,然後進行交配。
一旦有充份的食物,雄性蝨子和雌性蝨子會再返回地上。此時雄性蝨子會死亡,而雌性蝨子會安然度過冬天,並在春天開始排卵,完成生命輪迴。如果成年蝨子不能在秋季找到一個可供食物的寄主,則會在樹葉枯草中生存,直到下個春天來臨,再以進食、交配、及產卵完成生命輪迴。每隻雌性蝨子大約可以產下3000粒卵。

臨床上常發現飼主在發現壁蝨時常將抓起直接壓死在地上,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做法!因為飼主本身若沒有戴手套,有些時候可能會被壁蝨叮咬或體液汙染而傳染疾病;另外可會將母蜱體內的卵擠壓出來並殘留在地上,這時壁蝨幼蟲若又有適當的環境及宿主時,如:老鼠或寵物本身,便可能順利成長,在來年的時候產下更多蟲蟲大軍。
我曾經遇到過的實際案例,有一隻很可愛的邊境牧羊犬被飼養在頂樓,平日並沒有常出門,一般來說不太可能直接感染到壁蝨,但飼主有一天突然發現他癱軟在地上無法動彈,緊急將他送來治療,被我們發現他身上滿滿都是大大小小的壁蝨,並且產生非常嚴重的貧血,我們緊急為他輸血,並將身上的壁蝨一一移除,整整清理了三天,幸好經過實驗室的診斷,他並未感染到可怕的血液傳染病,之後也順利出院回家。
事後我們推測很有可能是在之前有感染壁蝨,但飼主直接將壁蝨壓死,加上頂樓可能有小老鼠出沒,因此造成大量繁殖,甚至造成狗狗貧血,壁蝨的可怕與繁殖力可見一般。

移除蝨子最好的方法是用”鉗子”抓緊蝨子的口器,那是牠穿入寄主皮膚的部位,然後穩定的向外拉。不要只是把蝨子的身體捻碎。快速搖晃或是刺激可能會使蝨子的頭留在皮膚內,造成移除蝨子身體之後還能繼續傳播疾病。

 
 
 
 


 
■ 壁蝨防治分為2個步驟

專業技術人員會針對壁蝨的棲息地(細部)加強施藥殘效噴灑,也會在可能行進空間不影響客戶生活起居下適當施藥。家中心愛的寵物要帶去動物醫院治療並在定期環境消毒。

如何控制和預防:

狗狗貓貓應該每天檢查皮膚,特別是春天和夏天,通常成年壁蝨很喜歡黏在狗貓身體的前方,特別是耳朵、臉、頸部或是指縫。幼蟲和蛹也常被發現在背部。

有一些產品,如:fipronil(蚤不到)、 imidocloprid(蚤安)、selamecttin(寵愛),都可以安全使用在動物身上。但目前為止我們臨床上發現沒有任何一種產品可以百分百的杜絕這種寄生蟲上身,因此最好的明哲保身方式是避免去有草叢的地方,特別是及身長的草堆。出門時可在腳處噴上一些含除蟲菊成分(不可用於貓)的驅蟲產品,家中也要留意牆縫及地板處,需要定期做消毒,如此一來,才能全面保護家中的狗狗貓貓,讓他們遠離”蟲蟲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