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巢穴由甚麼組成 | 家最喜歡在哪裡出現呢?

白蟻組織喜好



 

普遍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甚至還曾隨著木材出口「外銷」到亞洲其他國家,主要棲息於建築物、文物、車船、橋樑、鐵道枕木、電線、電纜、書籍、糧食、樹木等,於居家或戶外活動,戶外個體地棲,能築樹枝狀隧道攀附建物,其高可達1公尺以上,也能快速分解地面的木材纖維提供養份給植物,本種蟻巢較大,由土質、木質或白蟻糞便和分泌的唾液所組成,巢形不一。

 
 
 


 
■ 白蟻的社會習性

白蟻族群都是由創始蟻王和蟻后建立而成,蟻后壽命可達25年之久,它於交配後有如一部產卵機器,不斷的製造工蟻、雄蟻及雌蟻,由於蟻后的卵巢和腺體不斷的發育,它的體型和重量可達工蟻的100倍,只因其大顎缺齒,且顎上之筋肉退化,沒有工蟻餵食牠將很快餓死。工蟻在巢中的任務為終生從事一切勞務,不僅職司儲運食物、築巢及清潔工作,且負責餵食蟻后,由於工蟻的表皮很薄,為保持身體的溼度,每24小時至少要回蟻巢一次以獲得足夠的水份。

同時終生生活在黑暗的泥蟻道裏,以躲過陽光乾熱的照射。牠們蛀蝕木頭時,往往從內部將木質蝕空僅剩薄薄的一層外皮,因此我們很難從外觀辨知白蟻為患,待發現時木頭裝潢多已不堪使用。

兵蟻之任務則是保護巢穴的安全與防禦敵害螞蟻的入侵,當牠們的巢穴被撞擊或破壞時能以足部測得聲響的振動,立即以其堅硬的頭部撞擊巢壁,然後很快的就驚動整個族群的個體戒備迎戰敵人,此外兵蟻能分泌一種酸性的化學物質,以溶解穿透並腐蝕洋灰、水泥、塑膠、皮革與 金屬等硬物,以增進蟻巢的擴張。

 
■ 白蟻的濕度反應

白蟻的種類不同,其所需之濕度亦不同,地棲性白蟻-台灣最常見的家白蟻,即需要保有一固定的濕度,其濕度的來源,一部份是來自蟲體自身代謝的產物,另一部份則係由於濕潤土壤擴散至其隧道或蟻道而得,在木頭內如有真菌存在,則真菌亦為濕度之另一種來源,有時白蟻亦會搬運一些咬碎的木頭、糞便或其它一些雜物堆在蟻道內維持孔道的濕度。 本公司近年來飼養的白蟻巢。

 
■ 白蟻的糧食

木材的主要成份為木質纖維,而白蟻能消化木質纖維,主要藉助其消化道內共生原生動物分泌酵素,有些木質為酵素所不可消化,故木材具有此種木質成分高時,較不易為白蟻所侵襲。

在熱帶地區一般邊材較富含有澱粉、醣類容易誘引白蟻侵蝕,而心材白蟻較不喜歡。寒帶地區所產的柏、檜等針葉樹木材,可有防止白蟻侵襲之效。但是在食物來源缺乏之區域,即使含有驅蟲與忌避作用之樟腦樹,亦難逃此劫。所以我們可以證實,沒有一種木材可以完全免於白蟻的蛀蝕。 本公司近年來飼養的白蟻巢。

 
■ 白蟻的生活史

白蟻對光線,溫度及濕度很敏感,為了生存,白蟻族群會建造地下蟻道,巢及聯絡的管道,如此白蟻可以在自行調節的最適合的情況下生存‧在地表上,白蟻為了避免乾燥,光或高溫,也必須建造蟻道‧白蟻吃下木材或纖維素必須藉助在白蟻後腸的共生原生物來消化。

階級特性:行為特性 白蟻族群由一些階級所組成,每個階級有特定的工作,工蟻負責餵食巢內其它白蟻,照顧卵和幼蟻‧兵蟻負責保護蟻巢及抵抗侵入者‧殖蟻停在巢內不覓食也無法自己取食‧幼蟻必須脫皮到三齡而從老的工蟻接受共生的原生動物才能自行取食‧因此工蟻必須餵食兵蟻,殖蟻及幼蟻。

By 好家消毒 - 2022| 內文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