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的危害



 

蟑螂已被證明攜帶40種對脊椎動物致病的細菌,其中如傳染麻風的麻風分支桿菌、傳染腺鼠疫的鼠疫桿菌、傳染痢疾的志賀氏痢疾桿菌和小兒腹瀉的志賀氏副痢疾桿菌、引起尿道感染的綠膿桿菌、引起泌尿生殖道和腸道感染的大腸桿菌以及傳播腸道病和胃炎的多種沙門氏菌等。

此外,蟑螂尚可攜帶引起食物中毒的多種致病菌。

 
 
 


 
■ 蟑螂的危害二

蟑螂尚可人工感染導致亞洲霍亂、肺炎、白喉、炭疽以及結核等病的細菌。蟑螂可攜帶蛔蟲、十二指腸鉤口線蟲、繞蟲等多種的蠕蟲卵。

■ 蟑螂的危害三

然蟑螂可攜帶多種病原體,但一般認為病原體在它們體內不能繁殖,屬於機械性傳播媒介。然而由於它們的侵害面廣、食性雜,既可在垃圾、廁所等場所活動,又可在食品上取食,因而它們引起腸道病和寄生蟲卵的傳播不容忽視。此外,蟑螂體液和糞便引起過敏的病例也逐年增加,在家庭中也發生過蟑螂鑽進熟睡孩子耳道內的病例。

■ 蟑螂的危害四

工廠產品、商店商品以及家中食物等都可因蟑螂咬食和污染造成經濟損失。也有因蟑螂侵害而導致通訊設備、電腦等故障,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國外有人稱蟑螂為“電腦害蟲”。所以蟑螂的危害現在普遍存在於人們的生活當中,所以大家的防範意識都要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