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螞蟻困擾 | 小蟻雄兵比比皆是嗎?

螞蟻生態



 
>

一、居家螞蟻的生物特性 螞蟻是地球陸生環境中常見的昆蟲之一,目前全球已知將近萬種的螞蟻中,分別屬於16亞科、328屬、13,243種、2,049亞種 (AntCat, 2016) 。

數以萬計各式各樣的螞蟻種類,生活在現今地球上不同陸域的自然環境中,包括現代化的人類所塑造如同乾燥的石化森林般。有一群有著不同親緣關係卻一樣讓人們討厭的螞蟻住進了人的環境,被通稱為「居家螞蟻」。

 

而其中有些螞蟻 (如:小黃家蟻、黑頭慌蟻)更是因她們在人們的居所無所不在,不管是在美洲的紐約、洛杉磯,澳洲的雪梨,亞洲的台北、東京、北京或歐洲的倫敦、巴黎等全球各地,只要有人的居所便有她們的蹤跡,而被稱為流浪種 (Tramp species) 螞蟻 ─ 跟著人類足跡流浪全球的小東西。

居家螞蟻具有以下一些生物特性:

(1)無明顯固定的蟻巢結構:居家螞蟻可以利用人類建築中結構間提供的縫隙 (牆壁裂縫、地板空隙、家具間縫隙等) 或物品用具內 (電氣設備內、空紙箱或書籍夾頁) 中建立暫時性的棲息蟻巢,若環境條件有所變化或受到干擾,則會迅速的遷巢。
(2) 大部分居家螞蟻屬於多蟻后型:居家螞蟻屬於典型社會性昆蟲,在蟻巢內可以發現多隻具有生殖能力的蟻后。

(3) 居家螞蟻具雜食性且較能耐飢耐旱:居家環境無法如自然環中可長期且穩定的提供如蜜露、水分及蛋白質等食物的來源,所以導致於居家螞蟻的食性廣,且必須有較強的耐飢及耐旱能力。
(4) 居家環境中沒有重要的天敵:人類居家環境中的物種相對少與單調,大部分物種無法生存在人類的居家環境中,包括螞蟻的捕食性、寄生性、病源性及競爭性天敵。



 

 
■ 居家螞蟻的危害

居家螞蟻在室內營巢,其分布廣泛造巢地點多變且不易尋找,在餐廳及廚房內會污染人類的食物造成干擾,尤其對於有昆蟲恐懼症的患者更是一大困擾。螞蟻在白天也會出現在居家環境中,通常較為零星活動,當發現食物後則會出現的數量個體,形成蟻道或是成群的搬運食物。在室內發現螞蟻的地方都和食物或水源供應有關的場所,如廚房、餐廳等。
 

螞蟻的害蟲角色地位除室內騷擾性或食物污染等角色外,仍有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叮咬人體造成人體傷害是居家螞蟻直接對人的傷害,因為螞蟻具有螫針在覓食與防禦的情況下常常會叮咬人們,造成健康上的危害風險,如:火蟻與單家蟻一些種類。


居家螞蟻另一個令人頭痛的困擾是對於家中的電器設備,居家螞蟻常常因為沒有固定性的蟻巢,且常常因環境條件變化而變換蟻巢位置,因此而入侵到居家中電器設備內,因為聚集太多個體在這些電器設備內,輕微的狀況會影響這些電器設備的操作與控制,但嚴重的情況則造成電器設備的壞損與電線短路走火。



 
■ 螞蟻的防治

居家螞蟻的窩分布廣,造巢地點多變且不易尋找。繁殖量大所以只能到現場看看螞蟻品種及牠們活動路線後,再決定使用的防治方式及藥劑選擇。

螞蟻習性喜歡爬行於房子四周圍牆角防治方式:

噴灑環保殘效藥劑於房子四周圍等待螞蟻爬過夾帶藥劑回巢穴達到滅巢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