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真的認蛾蚋? | 家裡有莫名蠅蝶

蛾蚋介紹



 

蛾蚋蟲體連翅膀約0.3公分,口吻短小,欠缺大顎,不適吸血;足短小,一般呈灰黑色。

蛾蚋的孳生場所首推:化糞池及污水池、陰溝、排水溝,此外還有許多地方也可能孳生蛾蚋幼蟲,所以要多方面去查證。蛾蚋幼蟲喜歡以化糞池、污水池、排水溝、排水管內之有機物碎屑為食,甚至於亦可孳生於掃把、拖把、抹布內或廚房的水糟,潮溼抹布、菜瓜布。甚至於住家浴室之排水管、蓮蓬頭內、洗臉臺、漱口杯、地板積水。此外浴缸蓮篷頭亦經常會漏水,在蓮篷頭與牆壁接合處,或浴缸下的積垢,都能培養出大量的蛾蚋。

蛾蚋蟲體死後風化分解混入塵埃,如果被特異體質的人呼吸吸入也會引起氣管過敏、哮喘等過敏症。

 


 

 
■ 蛾蚋的防治

主要靠追蹤到孳生來源,並將孳生源徹底的清除。蛾蚋的幼蟲生存於化糞池、污水池、排水管、排水溝側壁潮濕之黏膜內;在廁所或排水溝內發現大量的蛾蚋成蟲,即表示幼蟲孳生於化糞池或排水溝內,建議需投昆蟲調節劑,駐有效昆蟲生長調節液劑採用日本住友化學製造之昆蟲生長調節劑(IGR):

百利普芬精心配製,不需要另外稀釋即可使用。有效成分會模擬昆蟲體內的青春激素,使接觸到的昆蟲之發育機制受到誤導,進而使害蟲之後羽化失敗,抑制害蟲的族群數量的同時對環境友善。沒有魚毒性,對哺乳動物而言安全性也高,是綜合防治不可或缺的一環。